稳岗就业 决胜攻坚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按下就业扶贫“快进键”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的指导思想,稳步开展就业扶贫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统筹推进、突出重点、精准对接、安全可控”的原则,加强部门协同,狠抓工作落实,采取各种有力有效的措施,结合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重点推进云南、贵州遵义建档立卡人员转移上海就业。历年就业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结合实际精准扶贫。2018年以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领导每年带队深入云南和遵义调研对口支援地区,了解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意愿,确定以就地就近就业为主、异地转移就业为补充,正规就业与灵活就业相结合的方法,重在提升贫困劳动力内生动力和就业技能。

二是强化政策制度保障。上海会同云南、遵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建立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劳务直通车”服务机制、劳务协作社会参与机制、技能扶贫带动就业扶贫机制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并通过《年度沪滇劳务扶贫协作协议》《年度沪遵劳务扶贫协作协议》等形式予以固化。

三是建立指标跟踪统计制度。为将吸纳贫困劳动力来沪就业工作落实落地,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建立了指标跟踪体系。对于就地就近就业的人员,由对口地区人社部门跟踪落实情况,对于转移来沪就业的人员,依托本市就业参保数据库,定期跟踪指标进展。

2018年至今,上海每年都超额完成沪滇和沪遵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指标。2018年,上海协同云南省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100495人(来沪就业2459人),完成年度目标的130.51%;协同遵义方面帮助实现就业28428人(来沪就业797人),完成年度目标的113.71%。2019年,上海共帮助云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73016人(来沪就业2723人),完成年度目标的146%;帮助遵义实现就地就近就业15750人(来沪就业809人),完成年度目标的105%。

今年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的主要做法

今年疫情发生后,本市建立由人社部门牵头,公安、卫健、经信等多部门的协作机制,与劳务输出大省,尤其是对口支援地区加强沟通,大力推进贫困劳动力返沪返岗。

一是搭建农民工就业信息服务平台。整合资源将各类线下现场招聘活动转到线上,以“春风行动”为契机,为广大劳动者,尤其是贫困劳动力举办线上招聘活动250余场,发布招聘信息5994条,提供岗位34383个。

二是“点对点”包车、包机推动员工返岗。加强与云南、贵州、河南、安徽、湖南等劳务输出地的对接,开展“家门口到厂门口”的点对点、一站式直达上岗服务,通过包机、包车等各种渠道为贫困劳动力返沪提供便利。各区结合实际,与对口支援地区人社部门积极对接,将来自贵州遵义和云南的贫困劳动力顺利接送到本市企业。

三是牵线搭桥促进订单式培训。在本市人社部门的牵头下,遵义与上海中冶宝钢技术服务公司签署订单式培训协议,以上海标准在遵义培训电焊工、起重工、装配工、行车工等工种。当地贫困劳动力经培训结业取得合格证后,定向输出到上海中冶宝钢技术服务公司。这一举措既提高了贫困劳动力的技能水平,又提高了工资收入,还提高了就业的稳定性。

四是开展技能培训。本市运用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开展职工培训,2020年至今,全市19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脱贫攻坚,组织开展了1.09万人次企业职工技能培训。

五是帮扶湖北籍在沪农民工。根据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实施“6+1”劳务协作行动支持湖北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的工作部署,下发《关于开展“春风化雨就业援鄂”专项活动的通知》,先后组织开展面向湖北劳动力、湖北高校毕业生的多场“云招聘”专场活动,精选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企业,定向推送6000多个招聘岗位。同时,在上海公共招聘网开设“援鄂专场”,长期发布援鄂企业岗位信息,吸引和鼓励湖北籍劳动力来沪就业。10月16日与武汉人社部门共同举办的“沪汉同心稳岗就业决胜攻坚”就业扶贫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上海市18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18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