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峰会在沪举行

近日,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峰会暨中国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十周年系列活动仪式在上海静安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赵祝平出席致辞并向“伯乐”奖获奖机构颁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司长孙建立做峰会主旨报告,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赵永峰、静安区委书记于勇,静安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华,静安区委常委、副区长刘燮出席本次峰会,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余成斌主持。

近年来,上海的人力资源服务业,探索建立了全国第一家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发布了全国第一个人力资源服务团体标准;发出了全国第一张外商独资的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目前,已基本构建形成了公共市场健全、规模水平突出、业态体系完备、国际要素集聚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体系,为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发挥了突出的作用。

截至2019年12月,中国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已入驻企业320余家,较2010年增长近8倍。2019年,园区实现税收12.07亿元,近几年年均增幅达到30%以上,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强力引擎。目前,园区已经形成以梅园路77号上海人才大厦为中心,辐射周边区域2.18平方公里范围的产业集聚区。在此基础上,2019年,新建成立东部园,加快推进“一区多园”布局建设,在更高起点、更大范围内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集聚。

在产业园的引领和带动下,整个上海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近年来取得了飞跃式的发展。2019年全年共举办现场招聘会8157场,提供招聘岗位信息72.4万条,帮助求职人员420.6万人次,引进高层次人才22.1万人,帮助实现就业和流动1530.3万人次。截至2019年底,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营业总收入达到4064亿元,约占全国总数的五分之一。

中国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成立后,《关于加快本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国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宏观指导政策的制定,成为园区发展的有力后盾。一站式人力资源服务服务窗口在园区内逐渐形成,为企业和人才提供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社会保障等近60余项公共服务,极大改变了公共服务模式,提升了公共服务的办事效率。园区还搭建形成“梅园论剑”“梅园学院”等政企协同交流平台,帮助园区内企业交互行业信息,探索前沿动态,展示创业智慧。

此次峰会,园区还传出好消息,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和静安区政府将共同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从实施简政放权、加大人才引进、强化财政支持和优化政府购买服务等四个方面实施更大力度的制度创新,聚焦国家和本市重点发展领域,吸引和培育更多优质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在园区落地生根。

2020年,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一度遇到发展“梗阻”。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第一时间发布举措,在缓交、减免社保费,培训补贴等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减免园区内部分企业场地租金,缓解企业压力。静安区政府也提前拨付逾千万专项资金,搭建融资平台,鼓励人力资源企业创新赋能,并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对人力资源产业、培训补贴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进行解读,确保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到位。

企业也纷纷自救突围,引进新技术、开发新业态、创新新产品、拓展新市场。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在强化增效的同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反哺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市共组织2623余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及其客户单位,提供有效就业岗位近4万个,为本市“六稳”“六保”工作顺利实施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下一步,中国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将在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为激发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打造促进就业的“强引擎”,培育人才资源的“蓄水池”,形成产业创新的“新高地”,构建行业发展的“新标杆”而不断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