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纠纷 促和谐 暖服务 稳金企

首届“沪上金融人才纠纷模拟仲裁庭”活动举行

近日,首届“沪上金融人才纠纷模拟仲裁庭”活动在上海市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解中心金融工作站举行。模拟仲裁庭由来自浦东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上海市蓝白律师事务所、般若资产公司的3名仲裁员共同组成合议庭,华东政法大学的4名学生分别作为申请人的劳动者和被申请人的单位方当事人。案件的审理围绕某金融企业依据“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解除与劳动者的劳动关系是否构成违法,以及该企业是否应当支付劳动者业务提成两大争议焦点展开。庭审结束后,合议庭经过评议,当场宣布了裁决结果和理由。上海市蓝白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陆胤律师对模拟仲裁庭进行了专业点评。

为进一步提升调解工作的专业化程度,上海市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解中心金融工作站成立了金融事务专业委员会。“模拟仲裁庭”活动现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谈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调解仲裁处处长李钢、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丁峰为首批12名获聘的荣誉顾问单位人力资源部代表颁发了特聘专家聘书。

上海市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解中心金融工作站设立以来,面向集聚上海的金融高端人才,选派有金融专业背景的法律工作者,开展宣传普法、用工指导和调解仲裁,有效地保护了双方隐私,加快了争议调处,规范了行业发展,更好地服务了上海强化四大功能的重大战略任务。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谈琳在会上指出,调解仲裁这一公共法律服务,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公共”要求人民性,调解仲裁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需求、效果三导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高品质的法律服务需求;“法律”呼唤专业性,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着眼重点区域、行业、群体,有针对性地设立更多的专业性调解组织和仲裁巡回庭,使上海的营商环境更优、高端人才更集聚;要在服务性上更见实效,专业的公共法律服务必须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政策讲解,搭建沟通平台,让专业的公共法律服务触手可及、便捷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