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落下帷幕,上海选手斩获佳绩

9月28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乡村振兴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在新疆乌鲁木齐落下帷幕。

本届大赛以“展技能风采,促乡村振兴”为主题,以农村实用型技能为主,共设置砌筑工、汽车维修工、农机修理工、电工、美发师、养老护理员、育婴员、西式面点师、餐厅服务员、电子商务师、中式烹调师(羊肉烘烤)等11个比赛项目和中式面点师(馕制作)1个表演项目。

上海代表团共派出20名选手、10名裁判角逐11个项目20个组别的比赛,并获得一枚金牌,两枚银牌,三枚铜牌,五个优胜奖。20名参赛选手中,有11人获奖,参赛选手获奖率达55%;参加的全部11个比赛项目中,上海有8个项目获奖,项目获奖率达73%。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来自上海市贸易学校的马新茹获得西式面点师学生组金牌,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罗昕获得电子商务师学生组银牌、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袁国旭获得汽车维修工学生组银牌,彼途教育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朱奕获得西式面点师职工组铜牌、上海华安美容美发有限公司韩硕获得美发师职工组铜牌、上海峥嵘展示展览有限公司刘福斗获得中式烹调师(羊肉烘烤)职工组铜牌,余礼鑫、杨从星、莫智杰、袁彩、马子豪等5人获得优胜奖。

20名参赛选手均是通过2021年上海市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中遴选产生。其中,职工选手、学生选手占55%和45%;男选手占60%,女选手占40%;参赛选手平均年龄为26岁,最高42岁(农机修理工职工组选手),最小的选手近18岁(餐厅服务学生组选手)。

裁判队伍整合了全市优质资源,既有本市高等院校、职业院校专业教师,也有全国技术能手获得者、历届世赛专家及世赛获奖选手、业界资深专家等。

集训选手所在地的闵行、青浦等7个区的人社局承担了参赛工作的协调管理,上海市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市食品协会等11个集训单位具体承担赛前集训、参赛保障任务,实现了参赛项目的全覆盖,为选手在疫情防控闭环管理要求下顺利参赛提供了有力保障。

上海选手积极应对比赛设备不熟悉、赛程时间延长、赛题内容调整、场外干扰等方面因素,顽强拼搏,奋勇争先,不仅展现出了上海乡村技能人才的精湛技艺和良好精神风貌,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本市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所取得的成就。

在大赛同期,各参赛省市以展台形式进行了展示交流活动。上海搭建了“技能中国行2021-走进新疆”技能展示交流展馆、2022年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主题推广展台。其中,“走进新疆”上海展馆面积约24平方米,色彩明亮,布局精致,以“美丽乡村是我家"为主题,展示了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金山农民画的原创作品和周边衍生产品,充分彰显了上海在乡村工匠培育和技能援疆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世赛主题展台位处展厅C位,简洁明快,恢弘大气,面积320平方米,展示了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海职业能力建设成果、对口援助技能扶贫等方面内容。同时,来自金山、嘉定等地的土布创意制作、海派盘扣、手工舢板船、团扇、草编技艺等乡村元素也在世赛展台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