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 首届职业技能大赛贺信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

12月16日下午,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永峰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和李强书记、龚正市长批示要求,并就扎实推进我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高水平筹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作出了部署。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对技能人才发展作出新的重要论断,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技能人才的关心厚爱和殷切期望,是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巨大鼓舞和鞭策,为做好技能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按照人社部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扎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抓紧在全系统组织深入学习。要深刻领会习近

平总书记贺信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根本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快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自觉担负起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使命担当。要

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体系、保障体系、工作体系,让政策举措更有力,保障投入更到位,工作体系更健全,大力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引领带动作用,健全技能竞赛体系和选手培养体系,构建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引领、全国大赛为龙头、市级大赛为主体、企业岗位练兵比武为基础的技能竞赛体系,分层级加强市赛选手培养基地、国赛选手培养基地、世赛选手培养基地的建设,为提升竞赛质量、加快技能人才培养提供重要平台。

三是认真学习借鉴首届全国技能大赛经验,全力以赴筹办好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要认真组织做好首届全国技能大赛的参赛工作总结、观摩学习总结、场地经理经验交流,将首届全国技能大赛经验运用到第46届世赛筹办工作当中。积极应对延期办赛这一新变化,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富有新意、影响广泛”的办赛目标,坚持高质量高水平筹办世赛的工作要求不变,坚持世赛筹办各项工作的推进力度不减,高水平筹办好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为国争光、为上海添彩。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大宣传力度和报道深度,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和造就更多适应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以技能人才强国,有力支撑制造大国、创造大国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