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技能人才总量已达116万人

12月10日,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组委会召开部分省份专场媒体见面会,由上海、山东、河南、重庆介绍本地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特色亮点,以及参加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情况。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岚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大力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目前,上海初步形成了一支与产业发展基本适应、规模较大、素质优良的技能人才队伍,统计调查显示,2020年上海户籍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重达到35.03%,高技能人才总量约116万人。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岚透露,近年来上海培训量增幅在全国居前列;今年克服疫情影响,职业培训总量更是不减反增,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73.16万人次,企业新型学徒制1.71万人。特别是认真落实疫情期间援企政策,率先出台受疫情影响企业职工线上职业培训补贴政策,认真落实以工代训政策,采用“点单式”网上受理,信息比对“免申请”发放,截至今年11月底,受疫情影响开展线上培训企业达6100多家,参训职工106.27万人次,提高了企业获得感。

技能人才培养基地130家

上海建立面向上下游企业开放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130家,覆盖本市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领域,辐射带动行业企业技能人才培养。鼓励职业院校面向社会开展技能人才培训,出台《关于开展本市职业院校育训结合激励计划的指导意见》,建立职业院校绩效工资与其承担职业技能培训任务相挂钩的考核机制,提升院校开展技能培训的积极性。同时,上海发挥社会培训机构的积极作用,目前上海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设立中外合作营利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已吸引了来自美国、瑞士、日本和港台地区的蓝带、普华永道、叶睿、安永等10多家知名外资培训机构落沪。

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

一是有序推进职业资格鉴定退出职业资格目录的改革;全面实施企业技能等级认定和第三方社会组织评价工作,做到技能人才评价不断不乱。二是在工程技术领域探索开展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试点,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三是深化职业技能证书与学历证书“双证融通”试点改革,进一步扩大培养规模。

优化技能人才使用激励机制

从2018年起,上海每年定期发布企业技能人才市场工资价位,引导和激励企业提高技能人才收入水平。今年的调查显示,上海技能人才平均工资高于全市平均工资1.29万元。同时,推动企业建立首席技师制度、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并予以专项资助,发挥高技能人才在工艺创新、技术推广、技能传承上的带动作用,已资助上海市首席技师2011人,上海市技能大师工作室252个,资助资金超亿元。另外,上海优化高技能人才引进落户政策,本市紧缺急需的技师、高级技师予以直接落户,强化高技能人才的激励机制。

第46届世赛筹办正紧锣密鼓进行中

上海作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承办城市,筹办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一方面,在人社部指导和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上海加强与世界技能组织沟通合作,成立了第46届世赛事务执行局,扎实推进“一赛两会一馆”(即“世界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大会”“世界技能博览会”“世界技能博物馆”)的各项筹备工作。另一方面,上海将世赛筹办过程作为弘扬工匠精神、推动技能传承的过程,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形成了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引领、全国技能大赛为龙头、市级技能大赛为主体、各行业企业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为基础的技能竞赛体系,每年组织技能竞赛项目500多个,参加人数10多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