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上海参赛出征动员会在沪召开

11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简称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上海参赛出征动员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举行。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彭沉雷出席会议,为上海参赛代表团授旗并作动员讲话。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赵祝平出席并主持会议。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永峰通报了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本市集训备赛情况。

在出征动员会上,彭沉雷副市长代表市政府对参赛选手、专家教练和集训单位的辛勤付出予以充分肯定,并就做好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上海出征参赛工作和上海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作出了部署安排。

会议要求,参赛选手要坚定信心,敢于拼搏,努力取得优异成绩;专家教练团队要严格对标国赛标准和规则,根据不同比赛项目的特点,制定精细化的冲刺集训方案。技术保障团队要制定周密的参赛保障和应急处理方案,为选手提供全方位服务。会议强调,要以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参赛工作为契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成功举办一届富有新意、影响广泛的世界技能大赛”的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推进第46届世赛筹办工作,探索建立“以世赛为引领、国赛为龙头、市级大赛为主体、行业企业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为基础”的全市职业技能竞赛新体系。加强竞赛标准的转化和应用,在职业教育、职业培训领域探索具有中国特色、上海特点,适应企业需求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对高技能人才、技能专家、集训基地的宣传力度,全面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

据悉,本市已组建成立了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上海代表团、上海技术保障团。会上,举行了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上海代表团授旗仪式,为即将出征的参赛选手、裁判加油鼓劲。参赛选手、裁判、集训基地负责人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拟于2020年12月10日至13日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大赛共设86个比赛项目,包括63个世赛选拔项目和23个国赛精选项目。其中,世赛选拔项目比赛将作为第46届世赛全国选拔赛。届时,将有来自全国36支代表队的2500多名选手参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的全国性、综合性职业技能赛事,被喻为职业技能的“全运会”。

经层层选拔,上海将选派97名选手参加全部86个项目的比赛。在参赛选手身份上,既有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学生,也有中高职院校学生、企业在职职工。据统计,硕士研究生、本科及高职院校学生约占45%,中职院校学生占18%,企业职工占37%。在专家教练来源上,既有长期深耕教育教学领域、具有丰富人才培养经验的高等院校教授及重点职业院校教师,也有来自知名领先企业、具有业界声誉和行业影响力、精通世界先进技术和发展趋势的技能精英。在集训基地建设上,依托产教融合的方式,组建86个上海集训单位,实现了参赛项目的全覆盖,集训基地规模创下了历史之最。除了中高职院校、行业协会、企业以外,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重点高等院校,上海商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电机学院等应用型本科院校积极参与,集训基地规格实现了稳步提升。

在激励政策措施上,对各竞赛项目获得前3名的选手,相应颁发金、银、铜牌。对前3名以外但排名在参赛人数1/2以上的选手颁发优胜奖,其他参赛选手颁发参赛证书。对各竞赛项目前5名获奖选手(团队双人赛项前3名、三人赛项前2名),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优胜奖以上选手可直接晋升技师(二级)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已具有技师(二级)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的可晋升高级技师(一级)。世赛选拔项目中,单人项目前10名、团队项目前5名选手入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同时,为加大激励力度,促进本市参赛选手取得优异成绩,本市将按照有关规定配套相应的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对获奖选手和专家团队等,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对获奖选手及相关个人、团队,按照有关规定直接授予“上海市技术能手”“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优先推荐“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青年岗位能手”“上海市工人先锋号”“四有好教师(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上海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上海市市级教学成果奖”等。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教委、市财政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单位负责人,相关区政府、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人,第46届世赛上海选手培养基地、国赛精选项目上海集训单位负责人,上海参赛选手、裁判、教练等参加了动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