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高传世 博古通今

--“技·传世”世界技能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论坛举行

11月27日上午,由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事务执行局、杨浦区人民政府指导,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杨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杨浦区文旅局等联合主办的“技·传世”世界技能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论坛在杨浦区图书馆隆重举行。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上海世赛执行局副局长张岚,杨浦区副区长李雅平,国家人社部世赛工作专班负责人、二级巡视员王瑢等领导出席了本次论坛。

当天,举行了一场隆重的展品交接仪式。来自浙江台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根雕大师吴先金先生捐赠了《丝绸之路》《中国梦》《中华大爱》三件根雕作品,他捐赠的这三件展品紧扣时代主题,用独创的“花刀”技艺雕刻而成,凝聚了吴先金先生一生技艺的精髓。

登顶珠穆朗玛峰的世赛会旗及全体登山队员签名的会旗,是当天交接的另外一件展品,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捐赠。2020年5月27日中午11时,世界技能会旗成功登顶珠峰并在峰顶展示,寓意着技能问鼎世界之巅,体现了勇攀高峰的拼搏精神与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世界技能运动发展史上留下了精彩的“中国印记”。

据了解,2019年博物馆已启动面向全球范围的展品征集工作,目前已累计收集国内外展品信息4000余组,博物馆聘请的专家正在对陆续征集到的展品信息进行甄选工作。

论坛上还发布了《世界技能博物馆零号刊》。《世界技能博物馆零号刊》站在历史和未来、中国和西方等纵深视角,以桥为鉴,通过世界技能博物馆“寓意的四座桥”,为大家提前“剧透”了这一座全球首家展示职业技能发展的博物馆。这“寓意的四座桥”就是:它,是一座承前启后的技能之桥,印证历史、展望未来;它,是一座技高传世的博览之桥,厚德强技、博物笃志;它,是一座引领青少年的活力之桥,传递未来、点亮梦想;它,是一座联接世界的视野之桥,中西融合、世界大同。

此次世界技能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论坛的举行,既是对2020年世界技能博物馆工作的回顾,也是对2021年开馆的展望。从2020到2021,世界技能博物馆持续致力于打造一个兼具国际化视野和青少年趣味的博物馆,举全力激发青少年对未来技能的兴趣,从而引导当代青少年投身现代技能工作。2020年,匠心接力@上海行携300余名青少年走访了上海16个具有技能厚度、高度、深度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活动现场,来自上海民办兰生复旦中学的7年级学生吴与伦上台分享了他和同学“心中的技能博物馆”,这也是他和另外6位同学通过近1个月的博物馆考察访问、户外街访、校内访问以及网上社区访问后所写的报告。

此外,复旦大学博物馆馆长、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奕,以“博物馆与中小学教育结合仍需加码助力”为主题进行了演讲。青少年与博物馆专家的主题演讲引发了在场嘉宾对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功能的深入思考。

圆桌论坛中,上海世赛执行局博物馆工作部负责人、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沈浩,上海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专家顾问、曾任上海博物馆教育部主任的郭青生,艺术KOL策展人、艺术脱口秀创始人罗依尔,以及美国纽约大学硕士、博物馆社会考察报告负责人肖亦文围绕“‘博物馆+’时代,对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功能建设的思考”主题,共同探讨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及世界技能博物馆建设等重要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