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纲要发布,这些内容涉及人社工作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全文共19篇65章。规划纲要是指导今后5年及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开启了我国新征程的宏伟蓝图。以下内容涉及人社工作,一起来看看。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

●完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

●促进平等就业,增加高质量就业,注重发展技能密集型产业,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

●建立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机制。

●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着力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等困难人员就业。

●健全终身技能培训制度,持续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重点群体专项培训计划,广泛开展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技能培训。

●办好全国职业技能大赛。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坚持应保尽保原则,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加快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放宽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条件,实现社会保险法定人群全覆盖。

●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

●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提高企业年金覆盖率,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

●推进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向职业劳动者广覆盖,实现省级统筹。

●推进社保转移接续,完善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