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中华:将每一件小事做到极致就是不平凡

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总有人用平凡成就伟大。王中华把全部精力投入在“为百姓做实事”中,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设身处地为群众考虑,将每一件小事做到极致。他不忘党的初心和使命,在疫情面前勇于冲锋陷阵,服务群众,守护大家共同居住的这个城市、这个国家。

作为一名主任科员,王中华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大家的好评及赞扬;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身先士卒,第一时间加入了抗疫队伍,承担起防疫顶岗的重担,并在疫情期间坚持向参保人员提供优质、便捷、安心的服务,获得了“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面对表扬与感谢时,王中华总是谦虚地说道:“我们上海人社的党员干部都具有冲锋在前、为民服务的精神,我只不过是他们的一个缩影和代表。”

疫情期间守护每一户百姓

“我们青年党员干部,要有时刻冲锋在前的精神。”2020年初疫情来袭时正值春节,王中华早已订好了回老家的车票,却在听到中心响应国家号召、招募防疫志愿者消息时,立即取消了返乡探亲计划,第一时间报名加入了杨浦街道顶岗工作的队伍。2月,王中华与同行的40余名党员干部来到长海三村居委会报到。长海三村是传统的老旧小区,附近还有长海医院、肿瘤医院,居民以短期租户和外来人口为主,而这些对象正是疫情初期需要严格排查的人群。疫情爆发初期,上海以及附近的南京、安徽等地都通报了多个重点地区,而春节假期即将结束,返沪人员数将达到高峰,这对于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来说,既增加了繁重工作量,同时也增加了工作的危险性。

“我们一共负责8个小区的防控任务,有2000多户居民,每天在小区门口测量体温300人次,排摸登记外地返沪人员70人次,微信步数几乎都可以达到20000步。”那时候的疫情防控技术并不成熟,对于每个外来人员的相关信息都是由王中华与其他志愿者们亲自上门统计的,包括排摸登记巡查、测量体温报备管理、口罩预约发放等。如果近期行程涉及重点区域的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志愿者们会亲自上门,帮助他们完成测量体温等防疫任务,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在这个过程中,也逐渐总结出一些防疫工作经验,例如通过临时通行证的发放来管理小区人员的进出,确保排查无误。这些宝贵的实战经验不仅为日后防疫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做好充分的准备,也为社保中心的工作起到了一定的启示和帮助的作用。

疫情扩散初期,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作为指定的检测医院,发烧病人都要前往八院进行诊断,疑似病例则需要按照规定接受进一步检测和治疗。王中华的妻子就是八院的一名医生,为了及时进行疫情防控和治疗患者,还没过完年就返回了工作岗位。医院经常倒班,王中华成为了全力支持妻子工作的坚强后盾,照顾孩子、料理家务,让妻子能放心地奋战在抗疫的前线。正是因为深切体会到前线抗疫人员冲锋在前、舍己为人、舍家为国的精神,王中华也选择成为抗疫一线队伍的一员,全心投入防疫工作,为保家卫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平凡岗位做好每一件小事

在日常工作中,王中华始终贯彻“为民服务”的理念,从群众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解决问题,努力做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去年10月,高女士来到社保中心办理退休,由于缴费年限不满15年,需要先进行补缴才能办理退休。王中华审核受理材料,确认符合办理条件后,与高女士电话联系详细告知其后续办理程序。这天临近午休,高女士前来补缴社保,当得知她身体有恙,往返路途遥远,王中华希望能尽快办理业务让她能少跑几趟,便利用午休的时间,主动陪同高女士前往财务办公室、银行、社服科等办理相关手续,将原本需要几天完成的业务压缩在短短几小时内一并办理完结,当天就为高女士办好了退休证。当高女士拿到退休证时别提多高兴了,由衷地赞扬道:“王中华先生的言行表现让人特别‘窝心’,让我们这些岁数较大的退休人员心里暖暖的。”

“我每天主要负责在窗口接待办事群众,虽然都是一件件小事,但是时刻保持工作的热情,把小事做好了也是伟大的事。”今年7月,吕女士前来社保中心申领非因公死亡职工遗属生活困难补助费。当时发现她准备的材料并不符合申领要求,而她本人并不清楚需要哪些材料,与老家的工作人员也沟通不顺利。基于这种情况,王中华主动与吕女士老家工作人员取得直接联系,化解了不必要的麻烦与矛盾,顺利地为吕女士完成了业务的办理。吕女士在感谢信中写道:“不管是中午或者晚上,我打电话询问时,王中华同志每次都很热心地讲解,他这种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的态度和精神让我倍受感动。”

疫情期间,王中华也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做好窗口接待工作,坚持每天到岗,并且主动承担起因防疫需要不能到岗同事的工作任务。事实上,由于疫情形势的严峻,很多个人以及单位的社保问题办理也遇到了阻碍。人社局社保部门针对这些情况制定了相应的防疫举措,推行“让办事单位少跑路”“不见面办理”等系列政策,例如退休人员的手续可以延期办理,并且不会影响待遇的发放。王中华在仔细学习这些新政策后,利用午休时间、下班时间,主动联系对口服务的人力资源公司、上海大学等大型单位,向他们传达新的办理程序,为他们提供实务便利。特殊时期特殊方式,王中华总会耐心地指导办事人员通过邮寄材料或者网上经办等便捷方式完成业务的办理和咨询,为办事人员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外出风险,也为因疫情不能前往社保中心的人员提供了及时的服务。为此,王中华收到了多个单位的实名表扬信,感谢他的热情耐心、认真负责给办事人员带来的帮助和便利。(文字:子桦)